Tuesday, April 3, 2012

四個偏見

冷冷的冬天,街上還是人潮人往,大家都為了聖誕節而採購著。蘿菈呼出了一口氣,白色的煙霧裊裊上升。

「為什麼週末還要工作啊?」話筒另一邊傳來男人的抱怨聲。

蘿菈只是靜靜的等男人的抱怨結束後才掛電話。她站起身來往公司的方向走去,手裡提著四大袋的紙袋,才剛正在聖誕節的採購,卻因為老闆的一通電話而被叫到公司去,蘿菈也只好放棄繼續採購的計畫。

「你好。」手機又響起,蘿菈拿起手機邊走邊回答。

「蘿菈,我是艾瑪。你可以幫我買一杯熱咖啡嗎?公司對面的那家店就可以了。」

「好。」說完,她掛斷了電話。『又是另一個被老闆叫去加班的人。』蘿菈想。

默默的從公司的高樓的玻璃窗往外看,一個小男孩看著蘿菈走進外面的咖啡店。
「蘿菈走進咖啡店了。」小男孩向後面的兩個人叫道。兩個人慌慌張張的把桌上的道具拿在手上,把燈關掉之後躲在門邊。小男孩則仍在窗邊監視著蘿菈。不久,小男孩也匆匆的躲在門邊。

門把轉動的聲音。掛鍾上的時間指向晚上九點。蘿菈進了門,看著黑暗的公司,邊開燈邊想著是不是被耍弄了。

「生日快樂!」在開燈的一瞬間,三個人同時的向蘿菈拉起拉炮,蘿菈的肩頭瞬間覆蓋著拉炮的彩帶。

「謝謝你們大家!」蘿菈張著嘴大笑,這完完全全的在她的計畫之外。

切完蛋糕,大家笑著吃著蛋糕。

「以工作的名義叫我過來,太狡猾了。」蘿菈說。

「若不是以工作的名義,你才不會來呢。」克里斯說。

「你們怎麼會知道我什麼時候會進來?你們該不會等了一整個小時吧?」蘿菈又為自己切一塊蛋糕。

「是克里斯在窗戶邊一直在看你來了沒,為了讓我們好好準備躲起來,我還特地叫你幫我買咖啡呢。」艾瑪笑著說。

「我本來跟約翰約好了今天晚上會回去吃飯的,也才剛剛取消。我應該叫他來嗎?」

「難得我們四個人這麼悠閒的聚在一起,別叫他。」艾瑪說。

「對於明年的感恩節,你們有什麼新的企劃嗎?」克里斯說。

「才說悠閒的聚在一起呢。」山姆抱怨著。

「我是以工作的名義叫她來的,我可不是說笑的。」

「不過你年紀輕輕就有一番事業,也真是令人羨慕的了。」山姆笑著。

「不過還是不要小看大人唷,畢進你們這種新鮮人只是繼承父母的事業,沒有實際的經驗還是不行的。」艾瑪說。

「我雖然是小孩,但是我可是正正大大的支撐起這個公司。」

「沒錯,老闆雖然還小,但是實力可是不分年齡的。這個世界是公平的,不會因為年齡而改變。」山姆說。

「雖然是這麼說,但是山姆,你拿的薪水比我多吧?我在這邊說這件事是看在我們都認識這麼久了才說的。」蘿菈說。

「才說要好好的過呢,一會兒就吵了起來。大家放輕鬆一點吧。」艾瑪說。

「我才沒有跟他吵呢,我只是把事實說出來而已。」

「蘿菈,別生氣了。山姆,你說是吧?」艾瑪打著圓場。

「哼。女人。」

就這樣,尷尬的氣氛在四人間圍繞著。

「話說回來,蘿菈,你有新的企劃嗎?」克里斯劃破沉默。

「我想我們可以做一連串的特價。」

「我認為應該要有一點創意,你覺得呢,山姆?」艾瑪看著山姆。

「我是認為要有點創新沒錯,只是單純的特價太無趣了。」克里斯說。

「與其特價,如果送贈品的話也可以吸引不少的人潮。」山姆說。

「克里斯,我認為只是單純的特價,」蘿菈強調「是最好的吸引人潮的辦法,而且也可以控制盈出。雖然老調,但是卻是最有效的。」蘿菈瞪著山姆說。

「如果每年都做一樣的事情,消費者會覺得無聊。而且,我們的競爭對手也會用一樣的手法,我們若只是單純的特價,只是會把我們放到跟他們一樣的位置罷了,並不會讓我們更傑出。這時候我想我們應該要有一些創新。」山姆說。

克里斯看著艾瑪,「你認為呢?」

「我跟山姆的意見一致。」艾瑪說。

「你認為呢,蘿菈?」

「我不認為黑人跟黃種人會有什麼好點子。」蘿菈看著克里斯說「而且只要我們的產品有實力,就算只是單純的特價,也會吸引人潮的。」

「你講話太過分了。」山姆吼向蘿菈,而艾瑪只是皺著眉頭看著地板。

「在這裡你們的地位是一樣的,蘿菈。而且,」克里斯停頓了一下,「艾瑪的職位比妳高,你也要尊重她。」克里斯說。

「你們能知道什麼?」艾瑪這時候說了,「我認為山姆是我們這裡最年長的,我們應該要更敬重他才對。畢竟他的人生經驗最多。」

「但是他是黑人。」蘿菈指著山姆。

「我是黑人又怎麼樣?礙著你了嗎?」

「大家冷靜。」克里斯說。

「我要回去了。」蘿菈從椅子上站了起來。

「妳給我坐下,會還沒開完。」克里斯冷冷的說。

蘿菈瞪著山姆,回到座位坐了下來。

「現在大家的意見都是要降價,」克里斯用白板筆在身後的白板上寫下大家的意見,「還有人提議要有新的行動。」

寫完了大家的想法,克里斯轉過身來「有人有什麼意見嗎?」

「我沒有。」蘿菈說完又補了一句,「我也不認為黑人的計畫會成功。」

「我認為我們應該要送贈品。」山姆刻意無視於蘿菈。

「我付議山姆的提議。」艾瑪說。

「我去廁所,每個人在我說開完會後都不許走。」克里斯放下白板筆。

「我跟我男友有約了,我必須先走。」艾瑪說。

「我說不准走。」

「可是…」

「等開完會再走吧,你也是這個公司的創始人之一。」山姆說。

克里斯看著艾瑪只是靜靜的坐在位子上就離開了大廳。

「他以為他是誰,臭小鬼一個!」艾瑪在克里斯走之後說。「才幾歲啊,就想管我要不要走?太囂張了!現在的年輕人實在是很沒有常識!」

「別生氣了,他也是很辛苦的。」山姆說。

「至少他很聰明,這就是身為領導人的特質。」蘿菈說。

「難得我們意見一致,雖然我知道你很歧視我因為我是黑人。」山姆說。

「不過我是說實話,你的薪水真的比我多。」蘿菈說。

「女人不需要拿太多,你們只知道亂花錢。」

「不要因為我是女人就說我都亂花錢!」

「你的工作也比男人少不是嗎?因為你是女人的關係。」

「你們在吵什麼?」克里斯推開大廳的門「從外面都聽得到你們大吼大叫。」

「我也要去廁所。」蘿菈說。

「艾瑪,你陪她去,免的她跑掉了。」克里斯說。

「又是我!」

「難不成我要山姆陪她去嗎?」

「哼!」艾瑪跟蘿菈走了出去。

「女人。」山姆說。

「哈哈。」克里斯大笑著,「你很討厭女人?」

「我不討厭女人,我只是認為她們應該在家裡好好整理家務就夠了。」

「這算歧視哦。」

「女人都很聒噪,你不認為嗎?」

「哈哈,」克里斯又笑著說「是啊!而且還很搞不清楚立場,跟上司吵架是常有的,吵完又跟其他人聒噪的誇大事情。」

「我討厭女人就是這樣,才拿到幾個案子要做就一直抱怨的不得了,好像一次坐三個報表會要他們的命似的。」山姆越說越起勁。

「我最討厭當蘿菈談論薪水的時候了,雖然說是創始人之一,但是也只不過是第一批的員工。她那種螞蟻般的人,隨便都有一堆人可以代替她。既沒有社會地位又沒有什麼強大的背景,這種人除了自大以外就什麼也沒有了!」克里斯說。

「我很慶信我很努力。」山姆說,「至少我的父親年輕的時候是公務員。」

「對,你應該要為你的父親所帶來給你的地位而感到慶信。社會地位是很重要的,那是人的一切,因為人是社會型的動物。」克里斯又說,「如果你是醫生或是律師的話,人們會更敬重你,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想要當律師。」

「他們真慢,女人就是這樣,總是慢吞吞的。」

看著壁爐裡的火焰緩緩的燃燒著,牆上的掛種已經指向十一點半了。越靠近壁爐的椅子就越暖,但在這座大樓的每個人都有一點點的寒冷在他們的心理面。

「真是的,我真是受不了了!」這時候在廁所的兩個人正在討論著剛剛的話題。

「那個黑人真是討厭,所以我就是討厭黑人嘛!黑人看起來就很髒,腦子裡也不知道裝了什麼東西,難道他不知道降價又送贈品會提高成本嗎?真是死腦筋!」蘿菈踢著廁所的門。

「我到是覺得克里斯越來越過分了,明明是小孩子卻裝的一付什麼都懂的樣子。這公司也不是他創立的,我真搞不懂為什麼麥可跟辛西亞要這麼早就把公司交給他!」艾瑪洗著手。

「雖然他是白人,但是你說的也沒錯,他真是越來越過分了!」

走出廁所,兩個人回到大廳繼續會議。

「我們現在要開始討論第二個方案。」克里斯打開白板筆的蓋子。

「沒有什麼要提議的,我堅持的認為我們只需要降價。」蘿菈翹著腳說。

「我認為我們應該要向山姆說的一樣,有另一個方案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潮。」艾瑪說。

「我個人覺得我們應該要現在就開始啟動集點卡的專案,所以現在到感恩節的時間都可以吸引人潮。」克里斯說。

「我認為這樣反而會把人潮都給分散掉了。」山姆說。

「我支持山姆的說法。這樣不但沒有達成目標,反而成了這場戰爭的犧牲者。」艾瑪說。

「我倒是支持老闆的說法。這段時間不斷會有許多人因為集點卡的因素而來我們公司消費,在感恩節的那個禮拜還可以因為集點卡以及節日的因素而使人潮加倍,這是很不錯的點子。」蘿菈說。「還是你只是單純的因為山姆是最年長的才付和他?你今天一直對山姆所說的話表示贊同。」

「他是年紀最長的沒錯,所以我們才要向他學習啊,他人生經驗最多。」艾瑪說。

「所以說我們現在有三個提案囉?」克里斯看著白板。「特價,贈品,跟集點卡。」

「我認為就這三項就可以吸引大批的人潮。」蘿菈說,「雖然有一項可能不怎麼管用。」

「我也認為有其中的一項似乎太平凡了呢!」山姆看著蘿菈說。

「集點卡太廢時間跟成本了。」艾瑪說。

「就決定這三項了,」克里斯說「散會。」

不久,大廳便一陣漆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